• 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
  • 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
  • 泛自閉症專區
  • 注意力與學習問題
  • 成人壓力調適
  • 睡眠及自律神經
  • 情緒困擾與適應
  • 專業人員訓練

恐慌症

解析恐慌症

林菁莉 醫師

    你曾經有以下狀況嗎? 某一時間突然發生嚴重身體不適,包含了下列症狀(達到4種以上):(1)心跳加速或心悸,(2)冒汗,(3)發抖或顫慄,(4)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,(5)喉嚨梗塞感,(6)胸痛或胸部不適,(7)噁心或腹部不適,(8)頭昏,重心不穩,或快暈倒的感覺,(9)感覺異常,麻木或刺痛的感覺,(10)冷顫或臉潮紅,(11)害怕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,(12)感覺事物不真實或感覺與自己疏離,(13)害怕會死掉。

    若是排除了內外科疾病的因素,可能就是一次”恐慌發作”(典型的發作是突然發生,且在10分鐘內就達到最嚴重的程度)。僅有幾次恐慌發作還不算是種疾病,但如果反覆有無法預期的恐慌發作,且持續感到擔心再度發作或是發作產生的影響(如擔心失控),那就很可能患了”恐慌症”。

 

為什麼會得到恐慌症?

    最根本發生的原因並不明確,目前的科學研究較傾向是由基因和環境因素共同引起。但我們可以自律神經系統的作用讓大家了解上述症狀是如何發生的。我們身體的各部位器官,有許多功能是不需要意識下達指令就有一套神經系統會自行調節。例如呼吸、心跳、流汗、消化食物...等,這套系統稱為自律(或自主)神經系統,且分為交感神經系統和副交感神經系統,它的運作是藉由主動偵測我們身心狀況來調節。一般來說當我們遇到壓力、感到緊張或有病痛時,交感神經系統就加強作用,於是會心跳加速,呼吸變得急促,冒汗,肌肉緊繃…以及許多生理上的反應,當交感系統作用過強或是受到擔心、害怕等情緒的影響時,我們就會感到身體的不適,也就是第一段所提及的諸多症狀。所以可以想像,恐慌症和壓力的反應是非常相關的。

    另外有些個案,雖然沒有到達恐慌症的程度,但經常受到某些心身症狀困擾,例如心悸、胸悶、呼吸困難、頭暈、腸胃功能失調等其中一到數種,則很有可能是不特定的焦慮症引起的。(也有其他名稱如自律神經失調、精神官能症。)

 

如何改善恐慌症?

    許多恐慌症患者會直覺認為這是心臟出問題,去看內科或心臟科,但是若沒有接受正確的處置,通常改善不大。且有些患者聽到醫生說各項檢查結果都沒問題,診斷沒有病,但自己依舊被各種症狀所困擾,反而更覺得沮喪。

    恐慌症或是各種焦慮症對於藥物治療和認知行為治療的反應都很好,效果最好的是合併兩個方法治療。(1)藥物治療:以新一代抗憂鬱劑為主,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,這類藥物的副作用通常極輕微,對身體健康完全無礙。另一方面可輔以抗焦慮劑,緩解急性發作時的不舒服。(2)認知行為治療:認知上,正面的自我暗示可以降低預期性的焦慮-- 告訴自己,這感覺只是正常的生理反應,並不是真的有器官上的毛病;描述一下發生時的感覺,覺察自己害怕的是什麼,事實上什麼並沒有發生;不用對抗或逃避,試著接受它並等它過去;還可以運用想像力,想像恐慌逐漸減少、消失的感覺。(有些人會寫在數張小卡上,並帶在身邊,感到擔心時可以拿出來練習。) 行為上,腹式呼吸法、肌肉放鬆法及冥想法等放鬆技巧,也可以很有效的幫助我們穩定自律神經系統。此外,對於合併有明顯情緒困擾的人,適合進一步尋求心理治療,在過程中增進對自己的了解,對現實的包容,突破過去給自己的設限,將使我們更有自信、更愉快地面對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