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
  • 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
  • 泛自閉症專區
  • 注意力與學習問題
  • 成人壓力調適
  • 睡眠及自律神經
  • 情緒困擾與適應
  • 專業人員訓練

孩子挑食怎麼辦? by 林郁秀臨床心理師

      許多孩子都會有挑食的問題,這個不吃,那個也不吃,或更甚者只吃某一樣食物,例如只吃白飯等,因此造成許多家庭在餐桌時光的壓力和困擾。然而家長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式來改善兒童挑食的行為,以下分別從環境、刺激還有家長態度這三個角度來做討論。

環境:

1.愉快的用餐環境:孩子感受到愉快的用餐氛圍會讓孩子情緒較穩定,食物也比較可能被孩子感受到是正向的刺激,因此在餐桌上不妨多討論生活中愉快的事件,或在餐桌上給予孩子正向的注意力或鼓勵,增加彼此在餐桌上的情感連結,如此也會增進孩子期待正餐的時間。
2.固定的用餐時間:就像睡眠一樣,食慾也受到體內的生理時鐘影響,因此固定的用餐時間可以讓孩子每天肚子餓(食慾較高)的時間較一致。
3.關掉3C產品專心吃飯:現在有許多家長會讓孩子邊吃東西邊看手機,但這麼做可能會讓孩子專注在自己的飲食的能力變低,比較不容易察覺自己吃了多少和飽足感之間的關係。

食物:

1.讓孩子協助食物的採購和準備流程:帶著孩子上市場,請孩子幫忙你選擇水果、蔬菜或其他健康的食物,在家中也可以鼓勵孩子幫忙準備蔬菜或準備餐桌等程序。
2.把食物做成孩子喜歡的形狀:家長可以使用市面上販售的形狀切割器,將蔬菜等食物變成可愛的形狀,也可搭配不同的顏色的蔬菜,讓餐盤裡面的食物『看起來』的接受度更高。
3.不要把點心變成獎賞:許多家長會擔心孩子吃不夠,因此在點心時間給予過多的點心,這樣的狀況反而會讓孩子有正餐不吃沒關係,我可以吃更好吃的點心,如此反而對孩子正餐不吃的狀況做了酬賞的行為。

家長態度:

1.尊重孩子的胃口或沒有食慾:假如孩子並不餓,不要強迫孩子吃飯,同樣的也不要賄賂或強迫孩子吃特定的食物,如此一來反而會增加孩子對食物的抗拒,並且會有一股焦慮感或挫折感與食物做連結,此外也會使得孩子感受食慾或飽足感的能力變得較弱。
2.家長對食物的態度:如果家長能廣泛地接受不同的食物,孩子也比較有可能接受不一樣的食物。
3.對新的食物有耐心並漸進式地給予孩子相關刺激:當你想要給孩子嘗試新的食物,可以先請孩子觀察食物的顏色、形狀、氣味和質地,而不是先把注意力焦點放在味道好不好這件事上,如此也可幫助孩子熟悉這樣食材。